close

 9/16早上搭電梯時,碰到我們公司的客服主管,平常只是點頭之交的她,突然回頭對我說了一句:今天股市一定很精彩!!

啊為什麼?","昨天美國股市跌了500多點啊!!" OH MY GOD~~~頓時一片腦筋空白~~~本想寄望今年最後一季表現的我,此時此刻心裡所想的,今年辛苦工作的血汗錢,不知又被這氣死人的投資市場,給賠掉多少??

去年真是牛氣沖天,不論是新興市場、資源產業,甚至沉寂好久的歐洲市場,都讓我很有收穫,不管買單筆、定額,只要不是太貪心,遵守著理財雜誌教的:15%要記得停利。幾乎每一次都小有收穫,而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我和阿雄還拉了許多原本不懂理財的朋友,一起加入快樂的投資行列。直到10月美國次貸風暴。

次貸風暴開始時,所有基金的淨值瞬間下降大幅度的百分比,這時候,投資大師的名言又浮現在我腦中:當別人感到害怕時,就是自己進市場撿便宜的好時機!!對對對!10月前衝得太高不敢買的基金,現在不買更趁合時?馬上在網路上加扣定額扣款次數。現在回想起來,網路太方便+沒有好好了解次貸到底影響多大,這些盲目的舉動,害得我現在不好好努力工作都不行

星期二一早,大老闆就面色凝重CALL了一個MEETING,搞得我這個反應慢半拍的人都驚覺,這次事情真的大條了!!隨著美林、高盛、甚至宣稱不會倒的百年老店雷曼兄弟,都被收購/宣布破產,市場的不景氣是越來越顯而易見,更透露出不知還有多少未爆彈的恐怖氣氛。工作12年以來,看到老闆為了市場上緊發條,擔心基金碰到大量贖回,都是發生在真正的大事件:亞洲金融風暴、921、911 、SARS,那幾年公司空氣總是瀰漫著著:成本控制、可能裁員的低迷氣氛

星期四晚上回家,再也忍受不住了,打開好久不敢看的投資表,雖然已有心理準備,但當看到EXCEL表連結完成後計算出的損益,仍然有五雷轟頂的感覺:資產就這樣白白的少了3/1 !!痛定思痛後,決定保有現金是王道,砍了傳聞中"歐洲下一輪的未爆彈"所有歐洲系列的基金,把未實現硬生生的轉成已實現損失,每天看的這個報表科目,應用在自己身上,還真是割心之痛啊

雖然星期五的股市,因為全球央行陸續、聯手採取應變措施而有振奮人心的表現,但是有投資學者提出警告,底部還未明顯,我還是好好相信現階段最受用的坦伯頓投資大師名言:賺錢要快、花錢要慢,才是真正累積資產的基本功吧

PS. 還有還有,近幾年來都沒這麼認真工作的我,又開始有活力了,留的青山在、不怕沒柴燒,既然沒有靠投資賺大錢的命,只好認份、努力做苦命的上班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rynlu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